Wednesday, July 2, 2008

養狗好修行

最近養了一隻小狗,說實話,養狗之前只想到許多好玩的事,雖然知道要付一些責任,卻沒有想到這是上天送來的大禮,讓我看到自己的積習,以及許多生命待修的功課。

狗是絕對可愛的,進門時不到兩個月大,什麼都好,就是搶著吃自己的糞便。我們常說狗改不了吃屎,或是跌了個狗吃屎,卻沒真正想到這話是來自一個真實的現象,或者即使想到,也是事不關己,但是家裏有一隻還沒訓練好大小便,又經常吃了滿口屎到處舔東西甚至你的臉的小小狗,這就事情大條了。

頭幾天我幾乎時時處於緊張狀態,或可稱之為備戰狀態,因為時時刻刻注意她是否要上大號了,如果上了,還要快過她的嘴吧去處理掉,她的反彈很大,所以還要安撫一下心情,又因為還小,所以一天有時有十次這樣的情形,包括半夜時分。

朋友調侃我這個生活教練居然被小狗打敗了,我也只好苦笑承認,不過也開始正視自己的心態。有一天我清清楚楚看到自己因為沒即時發現她在"解手" ,而讓她又吃了滿嘴自己的狗屎的時候,心情直線下降,非常之低落,想想自己幹嘛要找這個麻煩呢?好端端的養什麼狗呢?但是一眼撇到這隻小小狗,左舔右舔上舔下舔,十分滿意的咂嘴的神情,我頓時恍然,我幹嘛非要把她變成人呢?

我們從小被教育,不但不會去吃屎,在我們觀念裡,感官裡,認知裡,那都是最骯髒的壞東西,可是狗吃屎卻是本能的現象,對狗而言,糞便的定義和我們可能完全不同,我看她吃屎的模樣,就像我吃巧克力糖一樣的滿足,那我為什麼要這麼生氣呢?她又健康充滿活力,可見吃屎對她身體沒什麼不好的影響,那我為什麼不接受這樣一個事實呢?為什麼一定要認為這是一件大大的壞事,進而影響自己的情緒呢?

的確,狗是要訓練的,我耐心的等她長大,大小便可以定時定點,聽說許多吃屎的小狗長大了也逐漸不愛吃了,因為有多其他可吃的好東西,在這一段時間,我就要接受這樣一個真實,讓她做她自己,做好善後清潔工作就好,這樣晚上也可安心睡覺,因為我不再用我這個人的標準去要求批判小狗狗了。

謝謝她因為是她自己,而讓我看到自己更多有待修煉的地方。
Share

1 comment:

穿牛仔褲的大嬸婆 said...

景南, 謝謝你的分享,我們一起加油哦!
的確,考驗是另一個檢視修行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