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6, 2010

抽離的感覺真好

年前因為天氣不好,許多時候不能出去快走運動,當然下雨天也可以出門,但是我還沒練到那樣的功夫,喜惡的心態還是會超過紀律,雨天從來不是自己的最愛,所以下雨天就理所當然的成為不運動日了,所幸一向知道如何對付自己,也了解活動的重要,所以就買了一個任天堂的wii sport在家打打網球,不給自己有做couch potato的藉口。

因為右手上臂以前受過傷,所以不能運動太久,有一天我突發奇想,隨便點了一個朋友設的『人頭』,開始用左手試著打網球,起初當然非常不習慣,但是因為同樣有運動效果,就堅持下去,左右手輪流使用,讓右手有休息的機會。

幾個月下來,我發現了一個挺好玩的現象:朋友網球的積分越來越高,也就是我左手的積分幾乎要超過右手,而使用率卻差不多,那表示我左手打球比右手還行,贏球的比率比右手高很多。這應該是不可能的現象,因為我的左手真的很笨拙,所以我開始觀察不同手打球的各種情況,結論印證了我們平時強調的『抽離的力量』。

我發現有三個心態習慣的抽離,造成了我左手的佳績:首先我用的是朋友當初來玩的時候設的檔案,只是求個方便,不需要一直改變左右手設定,但是因為不是自己的紀錄,所以我完全不CARE,不在乎自己處在什麼水平,不在乎累積的積分,所以心裡非常自在,就是輸了球也很鎮定,因此反敗為勝的機會挺高。很有趣的是,即使只是自己私人的運動,因為有我的名字,我就不由自主的會在意自己的成績,這似乎是從小就根深蒂固的心態。

第二是期望抽離,我從來沒用過左手打球,所以沒有任何期望,打不好是理所當然的事,達到運動效果就好,所以打起來心理完全沒有打好或是打壞的壓力。

第三是習慣的抽離,我以前打過真正的網球,多少受過一點正規的訓練,所以即使現在是打電腦網球,進退揮拍之間還是會有一些慣性的規範,希望自己動作不離格,但是由於空間的拘限,有時反而發揮不出來即時的效應。而左手因為完全是『新手』,所以一點沒有拘束,在比較緊張的情況時,往往可以發揮比右手更好的應對效果,救球救得特別好,有時候打得真是淋漓盡致,不過如果真的球場教練在旁邊,一定會搖頭搔腦,認為沒有章法可循,不過卻因為如此,反而經常贏球,過關斬將。

兩場球觀照下來,給自己一個會心的微笑,就像在我的『這樣想,沒道理』這本書裡強調的,有許多細微的心態習慣是我們生命的幕後推手,造成一些想像不到的生活狀況,或者不需要的壓力,打開我們的心眼,擴大觀察這些隱形的推手,可以使我們活得更加自在,好玩。

有了這樣的覺察,我現在用右手打球的時候,就不由自主的輕鬆多了,緊張度不那麼高,也就不容易舊疾復發了,最近積分已經進入了專業水準了喔,感覺真好。(哈,還是要滿足一下自己的ego。)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