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1, 2010

真心,真愛

最近有人問我,如果順著自己的心意走,可是會傷別人的心,那怎麼還能這麼做呢?

讓我想起了二十多年前的一件往事:我獨自去參加一位非常要好的高中同學的婚禮,在南台灣一個偏僻的小鎮,婚禮上我竟然看不到一個熟人面孔,也沒見到新娘任何的娘家親人,盤旋在眾多新郎的親朋好友中,我這個遠道而來的客人都有一份孤寂感,婚禮隆重歡愉,整個程序場景都巨細靡遺的錄影下來,在那個年代,婚禮錄影不像現在這麼普遍,尤其是在這樣的鄉下,我感到十分新奇也驚訝,因為我的好朋友十分樸實勤儉,不是個趕時髦的人,怎麼會這麼先進呢?在盼望她娘家人最後一分鐘會出現的期盼落空下,在和一群陌生人一起舉杯祝賀新人的同時,我經歷了一生中感覺最複雜的婚禮。

事後我的好朋友對我說起,父親反對她嫁給這個她深愛的先生,覺得她可以選擇更好的男人,所以和她斷絕了關係,也不准家中任何人來參加婚禮,她和先生不惜花這筆那時算是不小的費用,請專人錄下婚禮全程細節,是為了讓她父親將來不會有難以彌補的遺憾,我至今仍記得她看著我的那雙明亮又堅定的眼神,她說:『我知道他有一天會很後悔的。』

快三十年了,我的朋友婚姻美滿幸福,孩子也都大了,當時心中的一些隱隱約約的疑惑,早已清明,生命歷練越多,越佩服老朋友在年輕時就具有這樣的智慧:她了解也堅持自己的真心,她更諒解她父親愛她的心意,她做到當時可以做到的最好,為日後的家人團聚鋪路,用真心凸顯真愛。

有的時候,不是因為我們選擇走自己的路而傷了別人的心,卻是大部分的人因為自己的執著而傷了自己的心,也連帶傷了別人的心。

如果可以擴大自己的心量,尊重別人的選擇,了解每個人都需承擔各自的因果,那麼遺憾也許會少很多,抉擇間也許困難度就降低了,節省下來的能量可以多灌溉一些心靈的花果。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