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 2010

養狗好修行之三十:愛就是磨耐心啊!



小多利拆線了,傷口復原很好,總算是有驚無險的一劫,現在就是幫助她恢復體力,調節身體的平衡,還有重新建立行為習慣。

自從一個月前小多利尿不出來,診斷出是膀胱發炎導致結石之後,因為她一向不喜歡喝水,醫生就建議我煮湯給她喝,越多越好,最好自己把石頭都排出來,後來雖然還是挨了一刀,醫生依然交待要她多喝水,因為現在還沒確定是否不發炎了,還要預防將來再度結石的可能。可是嬌養了一個月,別說是水了,連原來的雞湯都不太喝了,大概是喝膩了,我還得煮別種口味的湯來伺候。

當她拒絕喝雞湯的時候,我真想一個巴掌打過去,那時她才出院沒幾天,雖然心疼她才從鬼門關繞了一圈回來,因為自己也累,同時也是概念問題,認為哪有這樣伺候一隻狗的,心裡很不平衡,幾度和醫生商量,醫生說『我們沒法強迫一隻狗喝水』,要讓她好好復原可能就要寵她一下囉,就這樣一天熬一天,我總算想通了一件事:小狗其實就是靠著本能過日子,她並不懂喝水對自己好的道理,她自小就不太愛喝水,這也是導致膀胱發炎的原因之一,我這個負責照顧她的狗媽媽,氣死急死都沒用,只能想辦法讓她能多喝點流質,把乾狗食換濕狗食,先確定不發炎了再說。

天天餵她喝湯的時候,我真是又好氣又好笑,我想她也知道我現在拿她沒轍,得煮湯給她喝,我呢?除非不要她了,不管她死活,不然就得這樣寵她,因為她真的一口水也不喝,就在外面走路走熱了也不喝,在不確定她完全復原的狀況下,我就讓小多利這樣磨我的耐心,因為我愛她。當然,這只是一個過程,將來會是如何發展,我也不知道,不過我現在不去煩惱就是了,這也是小多利教給我的另一個人生功課:不要為未來憂愁,眼前每天過好才是重要,所以我就天天開心地煮湯伺候她囉。

由小多利的事情,連想到最近朋友的煩惱,朋友小孩正值青春年華,既叛逆又自以為是,少女情懷如詩如夢,交男朋友交得轟轟烈烈,既癡且迷,家人偶有進言則是動輒得咎,吵鬧不休,氣得父母自嘆歹命,經常為此傷神,卻又放不下那份揪心,深恐女兒情深受傷,又恐耽誤學業,自毀前程,原本快樂幸福的家庭,因為有女初長成,而焦慮不堪,煩惱不斷,前幾天我們互發牢騷,結論也只有一句話:做父母好修行。

修什麼呢?就是耐心了,耐心守在兒女的身邊,耐心看著她走她自己的路,耐心看她面對挑戰,耐心等她逐漸成熟,耐心等好的時機可以引導她做合適的選擇,因為成長就是一段生命的旅程,我們既斷不了親子的緣份,就只能無條件的愛她們,耐心地陪伴,因為現在的情況是規勸不了的,多言語就多傷感情。當然還要修全然的信任,有信任才能放下焦慮,相信不論怎樣的旅程,都不會是浪費生命,信任每一個生命都有他自己學習的能力。

父母疼愛子女,狗主人疼愛小狗狗,在本質上都一樣,但是無論我們有多愛他們,我們也無法替他們過日子,替他們策劃一輩子的生命路程,當他們有病痛或是走在一條我們不認為安全的道路上的時候,我們能做的,只有耐心地陪伴,耐心地等待時機,耐心地愛他們,不要因為害怕未來而焦慮過多,這也就是我們修行的旅途了。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