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即興帶來無限創意

有ㄧ次在台灣開完會之後,忽然心血來潮,放下做車回住所的念頭,開始沿著台北市信義路走向新生南路,再轉羅斯福路走向台北縣新店。

聽說我由台北信義區步行回新店,許多朋友覺得我實在有點「頭殼壞去」,甚至有點自我虐待的傾向,其實他們不知道我是樂在其中,一次即興的行動,增加了我當天生活無限的樂趣,以及增廣了許多以前所不了解的見聞呢。

兩個小時的即興步行讓我對沿路的景觀有詳細的了解,包括大致有哪些店面,哪些路段比較熱鬧,哪些路段比較安靜,哪些路段餐廳比較多,哪些路段小販比較多?這些平時大家不以為意的小小了解,讓我對這片自己出生又遠離很久的土地,在短短的時間裡,衍生出更多的感情。

在這個忙碌的e世代,大家都在行事曆的掌控下過日子,大部分的常態生活都是規律而單調的,在這樣的生活型態下,最先失去的會是我們的感覺,我們對周遭環境的敏感度,我們對生命的熱情,還有我們與生具來的創造力。

偶爾的即興式行動可以讓我們暫時脫離煩冗的規律生活,紓解一些長期累積的壓力﹔突發奇想的一個行動有時可以帶給我們意想不到的靈感,讓我們碰觸到自己的心靈,在生活中激發出更多的創意,甚至可以幫我們找回已經逐漸離我們遠去的夢想。

讓我們在行事曆上留白吧,留下一些可以讓我們自由運用的時間,讓我們可以有一些即興式的行動,給自己一個驚喜,給自己一些在計畫外的想像空間,讓我們可以優游在自己的心海之中。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