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永遠再給自己一分機會


這幾年的專業教練經驗中,我發現一個普遍的現象,那就是很多人在面對和人有關的事上,都不太有耐心,尤其是對自己更是耐心缺缺,經常都希望能夠快速改變,或者是希望在自我成長方面一蹴可成,馬上可以看到效果,也因為這樣的心態,許多人經常活在挫折或是缺乏自信的情境中。

前幾年在一部電影看到一段情節,片名已經記不清楚,心裡的感動卻依舊清楚,片中敘述幾位母親帶著她們的孩子們去做小飛機,其中一個小孩因為心裡害怕所以就不肯上飛機,獨自坐在地面上,仰頭看著其他的兄弟姊妹們在頭上飛躍而過,耳邊聽著大家又怕又高興的尖叫嘻笑聲,臉上露出羨慕的神情。

等到太陽西下大家都輪流玩過了,開車回家的路上,這個小女孩開始後悔了,她也要嚐試飛行的滋味,她的母親二話不說,回到家,安頓好其他孩子之後,轉過車頭再把女兒帶回機場,好說歹說的請已經下班的機師答應,帶著她自己和女兒再做一次空中旅遊,而在短短的這段飛行旅程中,加深了母女的感情,也開拓了小女孩更寬闊的人生視野。

 生命中都會有因為害怕或是其他的障礙而遲疑的時候,可是只要給自己多一點的耐心和時間,還是可以把握住許多自己想要的機會或是夢想。

當我們想要改變的時候,當我們決定展開行動的時候,首先要建立的是「多給自己一次機會」的心態,而不是「如果這次不能很快成功,我就決定放棄了…」﹔當我們失敗的時候,要想到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當別人做不好的時候,也再給別人一次機會,也許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就像前面所提的母女一樣,女孩在害怕過去後,勇敢的要求另一次機會,母親不怕麻煩的願意成全她的心意,沒有一句責備的話,只有實際行動的機會教育,這才是走向成功的態度。

想要在生活中做些改變嗎?送給自己一分耐心,再多給自己幾次機會吧!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