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0, 2008

行小善揚大愛

有一次在台北有一個早午餐的約談,結束後直接趕往機場赴南部開會,也許是濃茶喝多了,有點茶醉,在計程車上覺得不太舒服,我請司機先生把冷氣的風開大一點,告訴他我有點翻胃,可能是茶喝多了,結果當我們在下一個路口等紅燈的時候,司機先生忽然開了車門就往外走,我嚇了一跳,還以為車子拋錨了呢,結果他打開後車廂,拿了一瓶礦泉水給我,說是給我消暑順便沖淡肚裡作怪的茶水,我十分感動,連連道謝,下車時請他不要找我零錢,權當水資,他卻執意不拿,說一點水不值錢,我說對我而言卻是意義重大,除了消除了身體的不適外,更感受到人的溫情,尤其是在台灣目前族群分割的如此嚴重的時候,陌生人彼此的關愛實在價值千金,他說人本來就該互相照顧的,要我不要放在心上。

一位學員告訴我,他任職的部門有經常性的考核,平時大家工作份量和內容都差不多,同事之間也都有很好的團隊默契,相處融洽,所以每年的考核大家都是平均受益。但是如果大家分攤獎勵,升遷就比較慢一點,有些同事因有家累,能夠早點升等和加薪會使家中經濟情況改善很多,所以他就暗地裡告訴主管,他只要拿基本考績就好,部門的成績他願意讓給這些比較需要的同事,因為他是單身,負擔輕一點,慢一點升等無妨。

前幾年有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seabiscuit(奔騰年代),裡面的馬主角和牠的騎師在雙雙受傷之後東山再起的第一場比賽裡,因為太久沒參加這種場面了,開始時逐漸落後,另一位參賽的騎師了解這匹馬的習性,知道他只要看到身旁的競爭者,就會激勵起求勝之心,為了助朋友一臂之力,成全一人一馬復出的夢想,他主動放慢速度,讓自己的馬和馬主角並肩同行,果不期然馬主角一看到身邊多了一匹馬,立刻馬性大發,飛馳而去,終於拿了冠軍。

一點點對人的好心,加上一點點行動,成就人世間無限愛的流轉,我們大家的生活怎麼會不好過?!

Share

1 comment:

Cloud Farmer said...

"0.999"與"1.001"只差0.002
但""0.999"與"1.001"的無限次方的差異是多少呢???? (想想看)




答案:無限大
不要忽視善小,數學已經告訴我們答案了

JENNI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