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尊重別人的選擇

別人的選擇在我們眼裡也許並不好,我們也實在不了解為什麼他們會做這種選擇,但至少我們可以開始學習尊重。

有一天在公車上看到一件挺有趣的事,有一位女士很大聲而且激動的對一位男士說,「你怎麼會坐這一班車呢?你不是要去某處嗎,我早就告訴過你,另外一班車直接到門口,你怎麼就不聽呢?」因為她的聲音很大聲,幾乎全車的人都可以聽到,我就是因為這樣才注意到他們的情形,有許多人都不由自主被她的大聲吸引,轉頭看是發生了什麼事,那位男士看大家都在看他,臉都紅起來,十分不自在,小聲的說,「沒關係,走一小段就到了嘛。」那位女士還不死心,繼續說,「你明明可以搭另一班車,幹嘛還要走這樣一段路,真是神經病。我是為你好,知不知道?」還好,沒過不久她就下車了,車裡恢復了慣有的安靜,我偷偷瞄了一下那位男士,他低著頭,一付如釋重負的樣子。

我想我對這位男士的尷尬是感同身受的,因為我也很不喜歡成為大家注意的對象,尤其是當眾被塑造成一個「不聽別人善意的建議」的形象,所以我是很同情他的。當然我也了解他的朋友是一片好心,因為我們都有一片善心想幫助別人,可是我們有時候也常忽略了「尊重別人的選擇」。

一位朋友為了孩子選擇休學而大發雷霆,孩子其實已經成年,因為覺得實在不喜歡自己所讀的科系,所以決定休學重考,可是父母卻認為是因為孩子不夠努力,輕言放棄,所以很擔心孩子的未來。

其實天下父母心,一切都是愛的表現,可是孩子已經長大了,爲自己的未來做了一個決定,選擇了自己所喜歡的學校科系做目標,希望能在還可以選擇的時候,替自己換個學習的跑道,這也是很可取的態度,至少不是懵懵懂懂的什麼都不在意,換個角度看,換個角色看,也許親子衝突就不會發生了。

畢竟,即使是自己的孩子,即使我們有千萬個擔心,在成長的過程中,也要給他們機會學習自己做選擇,自己承擔結果。

尊重別人的選擇,也許就是我們能提供的最好的支持。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