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9, 2008

提高情緒EQ: 轉念

最近一位客戶心情時常不好,工作時經常和夥伴吵架,一吵就耽誤事情,因為無法做出最好的決策,所以我們談論許多如何轉念的話題。他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工作夥伴腦筋沒有他轉的快,自尊心又強,所以衝突多,他覺得自己多半是對的,因此也不願意讓步,就這樣惡性循環,也影響生意。

這幾次他學會了掌握黃金五秒鐘的秘訣,要開罵前,或是發送很難看的電子郵件之前,先停一下,想想我們平時討論的內容,或者打個電話和我商量一下,讓念頭轉一轉,平息一下自己的情緒,就發現其實不需要如此得理不饒人,或者這麼生氣,
結果狀況往往就有轉圜的餘地。

有的時候我們會把自己困在思想或是情緒的瓶頸裡,無法突破,怎麼想都是同一個方向,都是讓自己更氣餒或是更消沈的意識。在這個時候,就要練習轉個念頭,轉一下念頭可以讓自己看到活路而非死巷,看到一絲希望,而不致長久停滯在憂鬱或是抱怨的模式裡,今天就試著轉個念頭吧。

每個人都或多或少「需要自己是對的」,所以生活上就有許多據理力爭的狀況出現,經常提醒自己不需要是對的,在和別人相處時,重點不要放在「我一定是對的」上面,專注於友誼和愛心的傳遞,結果可能會出你意料之外呢。

當我們需要很費力才能作決定的時候,可以暫時停下來,不要再做太多的分析整理,相信該考慮的大概你都已考慮周全了,放下所有的焦慮,信任所有的答案都會自動顯現,把重擔暫時交扥出去,讓頭腦休息一下,靜靜等待上天傳給你的訊息吧。

中國人是個要面子的民族,不論多辛苦都要維持一個外在的形象,一付好身段。這雖然是一個民族傳統習性,但是生命旅程中難免有起伏的時候,學習讓自己可以放下身段,信任上蒼的美意,抓住呈現在身邊的機會,接受可以得到的支持,面子和裡子能夠平衡,才是我們屬意的生活,不是嗎?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