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簡單就是豐碩

最近在紐約幫公婆搬家,老人家年紀大了,不合適在鄉獨居。面對住了近半世紀的房子,最大的難題當然是處理所有帶不走的東西。

我們請了拍賣搬家物品的專業士人全權處理,兩個人花了兩個星期把整個拍賣事宜規劃好,物品陳列好,大至所有家具,小至牆上的海報,每一件都貼上賣價標籤,巨細靡遺,讓我大開眼界,因為當初就是因為物件之多,讓我們有無從下手的感覺,才決定請專業幫忙,目前看來,這是一個智慧決定。

和兩位專家聊天,他們說雖然已有三十年的經驗,每次都還是十分驚訝,一個家可以累積這麼多的東西,有許多東西還是新的,有許多重複的東西,其實生活是不需要這麼多物品的,許多人都是不知不覺的囤積了不必要的東西,或是捨不得丟掉不需要東西,到最後就成了這些物品的奴隸,看似擁有許多,其實是堵住了許多流通的能量,造成生命的負擔。兩人笑稱每次辦完一次搬家拍賣,都有回家丟東西的後遺症,生怕自己也成了物質的奴役。

我和先生經常旅行,兩隻皮箱可以在外過幾個月,也常感慨其實我們是不需要太多身外之物來豐富生命的,只是大家習慣了追求和擁有的價值系統,身不由己的走這樣一條生涯路。

簡單就是豐碩,外在的簡單也許讓我們更有精力來創造內心的富足,少許的擁有也許可以讓我們有更多的分享機會,資源的利用不在擁有而是流轉,放下絕對是幸福的根源。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