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8, 2009

養狗好修行之十四

過去兩個多禮拜,為了狗狗吃飯的事絞盡腦汁,當作一個專案來研究,目前大致已經決定,就是餵她吃新鮮的食物。
這是我一直抗拒的事,因為不願加重自己生活上的負擔,餵她乾狗食多方便啊,又不需操心營養均衡的問題,但事實是我的小狗狗從小就不愛吃乾狗食,總是花很多時間陪她,如果沒有在旁邊陪她邊玩邊吃,她寧可吃她的大便,大半年來為此傷夠腦筋,換過七八種好的狗食,結果都一樣,不但我們花時間,她又老吃不夠量,最平常的三餐變成每天的大事。

半個月前終於決定聽從許多餵乾狗食的狗專家們的建議,就讓她餓吧,餓到她吃為止,大家都說最多可以挺三頓,小小狗更是很容易放棄; 可是我的小狗狗,居然強了一星期,不吃飯連水都不喝,到第四天晚上只吃了幾顆乾糧,不讓自己餓死就好,還是繼續和我戰鬥。我也是個要強的人,她這樣硬撐雖然讓我心痛,卻更讓我生氣,為什麼偏她麻煩這麼多?照以往的個性,就隨她去撐吧,看能撐到什麼時候?

不過這一個星期以來,看她這樣堅持,這樣不開心,就像是患了憂鬱症一樣,倒讓我自問:如果我可以讓她開開心心過每一天,吃每一頓飯,我為什麼不做?難道就這麼困難嗎?一個念頭,讓我對這整件事重新思考,生命裡到底甚麼是重要的?很明顯我的小狗狗有她一些狀況,譬如從小就是搶大便吃卻不愛吃飯,開刀結紮的時候,醫生就讓我光餵她吃零嘴好了,免得再出狀況影響傷口,這也讓她嘴吃刁了,現在我們連零嘴也不給她吃,過去兩星期,她連出門都不願意。難道我就要和她爭這樣的一口氣:別的狗都吃,不信就治不了你?這大概也是許多父母有的和小孩嘔氣的經驗吧。

其實餵新鮮狗食也不困難,只是要顧慮營養的平衡,作一些試驗和研究罷了,看看什麼食物對她最好,她也喜歡,需要補充什麼營養分,一旦上了軌道就簡單了,上星期我開始朝這個方向試驗,結果是大家都開心得不得了,以往讓我裹足不前的原因也都不存在了,這樣的結果簡直讓我驚愕。

這個過程也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各種慣性:
-事前假設,自我設限,認為替狗煮飯太過麻煩,一定做不來,同時沒有這個必要。
-在乎別人的看法,不願落人話柄,認為自己太過寵愛,連狗都教不好,有損我教練專業的尊嚴。
-害怕因為自己對狗類的無知,而造成小狗狗的傷害,因此而有罪惡感,讓對未來的焦慮限制了可能性。
-掌控的習慣,希望一切的狀況都在自己的控制下,所以狗狗該完全服從自己的主人。

這個突破性的決定,讓我感覺到前所謂有的輕鬆,我的婆婆說:[你的小狗把你訓練得很好。],我也欣然接受,說我軟弱也好,說我寵愛也好,說我被我的小狗馴服了也好,我都承認,看著她開心和健康,我和狗爸爸也就開心和安心,每天狗狗迫不及待的去吃飯,我們不再掙扎,放下所有的ego,再一次的享受自在的感覺。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