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十年一覺如春夢

元旦家人一起團聚的時候,妹夫感慨的說了一句話:『時間過得好快,還記得千禧年的元旦,大家都擔心電腦垮掉,一下子就十個年頭了。』他不說我還不覺得,這麼一提,倒讓我陷入了時光隧道,真有十年一瞬的心驚,五分之一的生命刻下的又是什麼樣的痕跡呢?

在公事上,十年來由創辦大A學習機構,演變成現在的大A學習基金會,自己從創辦人,經理人,到今年正式交棒; 十年前出版了第一本有關教練的書:人生DIY,至今累積了七本創作,一本翻譯,加上為了紀念父親出版的『正視生命最後一堂課』的小冊子; 另外演講,教課,個人教練也是十年來不間斷的工作,回顧起來似乎是一張不錯的成績單。可嘆的是自己卻沒有經常性的滿足感,因為總是有更多該做,可做,想做的事等在前面,像是一條無止盡的漫漫長路,因此看到自己又經常不自覺的落在一直努力想打破的慣性模式裡,似虛似實,似進似退,以至於十年一覺,恍如春夢。

在個人的生活裡,這十年間正式由單身變成已婚族,因為有了先生,當然也有了公婆小姑,關係自然複雜了許多。失去了相依相親的父親,在五十歲的時候真正成為『孤兒』,才開始了解擁有雙親的福氣。而失落之餘,當然也體驗到了某種程度的自由,做女兒的角色扮演,在我的生命裡,絕對是極度掌控的環節,在錯綜複雜,環環相扣的家人關係裡,如何從各種角色扮演中鬆綁,緊閉的柵欄一開,如何平衡地卸去累積的情緒的洪流,為生命做更深一層的清倉,都是我面臨的挑戰。最近這兩年更親身經歷了人生秋季的危機:更年期,身體和心靈,都在現階段做最大的洗練。在這同時我也正式躋身為愛狗族,因為家裏多了個小狗多利,像是有個永遠長不大的小女兒,有許多牽絆繞心,也開拓了新的視野,有了一個活生生的教練在身邊,幫助我更能接近本來。

其實教練專業的訓練就是活出自心自性,雖然把公事私事分開來看待,但是最幸運的部份是,我的工作就是我的生命和生活,所有專業的訓練都來自生活上的各種互動和覺察,而生活生命的昇華也在於運用所有專業上的心得,關係上有的因公而私,有的因私而公,因為良性互動而彰顯彼此最好的一面,終究都成了彼此生命中很好的助緣,於此我是深深感恩的。

十年如一夢,夢醒時分最慶幸的還是有一個活生生,靈動的生命,她會好好品嚐這一泉生命的活水,更細膩地體悟其中的各種滋味,因為都是值得。
Share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景南,你還在北加嗎?我去拿了一些蠻有用的資訊,希望對你和你公公有幫助(中文的喔,是給你看的,不是給公公看的).正想怎樣可以交給你.Jill有我的e-mail.
Ju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