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3, 2010

似真似幻的阿凡達(AVATAR)

外甥極力推薦我去看阿凡達,說是劃時代的電影,具有科技革命性,我一直興趣缺缺,大大的機器人或是電腦特效做出來的巨獸對我一點吸引力都沒有,不過抱著『跟上時代』的學習心情,還是決定去看了IMAX3D版的Avatar,結果令自己也意外:真的很好看呢!!

雖然立體電影讓我有時會覺得頭暈,但是原始森林的美感讓人目不暇給,我常有伸手觸摸那些像是jellyfish的小東西的衝動,白天一望無際的遼闊,夜晚閃爍發光的神秘,鮮明色彩的動植物,雖然知道都是電腦設計出來的東西,卻還是讓我來不及看,滿足了許多視覺效應,讓兩個多小時的電影不覺得冗長難耐。

故事性就不用說了,我想這樣的故事註定受歡迎:因為有現實的人性衝突,有不自覺誕生的英雄,有超現實的能量引導,有不滅的靈魂,天人的結合,和最後反敗為勝,惡有惡報的結果,當然加上經得起考驗的愛情,結束於完美,讓人走出了2012的陰影,電影看完了,希望也萌芽了。

如果我們相信這是一個多元的宇宙,自己每一世的生命同時存在,那麼就像莊周夢蝶一樣,什麼屬真?什麼又是夢幻呢?阿凡達所帶來的希望是『選擇的可能性』,阿凡達所描繪的是『失落的桃花源』,阿凡達所呈現的是『童年的夢想』:自己是帶著桂冠的英雄,騎著像鳳凰般的飛鳥,胸懷丘壑,在空中飛盤旋,看盡世界風光。

阿凡達也洩漏了多數人心中的秘密:真正值得和在意的是『真情』,各式各樣的真情,那才是真正的『心之所嚮』。

走出電影院,我覺得年輕很多。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