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8, 2010

養狗好修行之三十一:選擇讓自己好命



上個星期天我們住處附近的教堂有個為所有動物祈福的儀式,我們雖非教徒,卻也躬逢其盛,讓小多利沐浴在充滿好能量的環境裡,當牧師為小多利祈禱之前,問我們小多利替我們的生命帶來什麼禮物?狗爸爸毫不猶豫地說:『她給我們無條件的愛和許許多多的歡笑。』我加上一句:『她也是我們最好的老師,和她的互動,讓我們有機會經常觀照自己的心態和慣性。』

這一個多月,因為她的身體狀況,我們的生活自然增加許多負擔,朋友閒聊中有人說小多利是來討債的,說我欠了她精神債和金錢債,我把這話告訴狗爸爸,狗爸爸說:『我說她是來報恩的,平常帶給我們這麼多快樂,生病時讓我們擴大耐性和愛心,更懂得珍惜生命和緣份,當你覺得一切都值得時,她就是一個恩惠。』狗爸爸的想法讓我覺得幸福,我選擇做個好命的人,讓生命裡充滿了恩惠和貴人。

小多利開刀後雖然復原很好,體力和以前相比還是差了很多,走路走不到以往的一半就累了,趴在地上怎麼拉都拉不起來,她以前偶而也會撒賴,但是我只要恐嚇她不起來就抱著走,她就會跳起來,因為她最不喜歡我抱著她走路,大概我抱得她不舒服吧,可是現在我常常得抱著她走回家,看來是真的體力不夠,那怎麼辦呢?狗媽媽需要運動,她也需要慢慢恢復體力,所以我們就去買了一個非常輕便簡單的狗狗推車, 她走不動時就放在裡面推,休息一陣子再放出來走,這樣狗媽狗爸愛走哪就走哪,不需要受小多利的狀況牽制,最近天氣涼快下來,正好可以多在外面活動活動,這個狗推車還真是派上了許多用場。

在台灣我常看見狗狗坐在推車裡,美國倒比較少見,所以開始推小多利在路上走時,不但自己不習慣,還十分引人注目,不過大家多半是覺得稀奇好玩,加上狗狗一副悠閒自在的享受模樣,常常惹來許多的笑聲,有些狗主人也躍躍欲試,所以我們常要停步回答一些問題,或是讓人逗逗小多利,一個星期試驗下來,我們決定不退貨,也覺得十分值得,因為狗狗開心,我們省事,又可以讓路人高興,多划算啊。

有趣的是,我們也碰過幾個一定要讓我們知道他們不贊成我們這樣對待狗狗的路人,譬如有一個人歪著臉充著我說:『你為什麼不乾脆教她自己上馬桶,自己沖水啊?』說完了板著臉乾笑幾聲,搖著頭走了。每次碰到這樣充滿批判性的人,我和狗爸爸就會互相提醒一下:『我們要選擇做好命的人。』像那些看著狗狗坐在推車裡就哈哈大笑的,不論他們同不同意我們的作法,在當下哈哈大笑就是賺到了,不但自己開心,也傳播了好能量,也就正面影響了我們的環境,影響了四周人的心情,何樂而不為呢?

自己的想法決定自己的命運,讓我們都選擇做個好命的人,珍惜各種出現在生命中的緣份,生活中的狀況,那麼你真的會發現:處處是貴人,時時得恩惠。
Share

1 comment:

Blaze said...

我也有一隻狗﹐為了狗孫改變了許多生活計劃。從不覺他是來討債的﹐誠如你說的﹐ 狗狗帶給我們的是無條件的愛﹐信任和歡樂。雖然也是會讓我們傷腦筋﹐例如昨晚把我一雙萬聖節的襪子咬破一個大。當他忠心耿耿等待我們的歸來﹐不吃不喝的耐心等待﹐我們看到狗兒比人強的地方。俗說﹐ 狗不嫌家貧﹐ 當人心改變時﹐狗心永遠不變。
那兒有超大的狗車﹐ 當狗孫走不動時﹐ 我也要買一輛。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