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7, 2008

人生雖難,值得用心走一回

昨天一位朋友問我為什麼這麼多人選擇自殺?他是因為看到台灣一位小學生自殺的新聞,覺得很鬱悶,所以找我聊天,我記得曾經寫過有關這方面的短文,當初也是一位名人自殺引起大眾關切,應邀寫了這篇文章,其實也是藉此發抒一下自己的挫折感。自己一向熱愛生命,可是生命中也的確有許多難解的課題,我們要以怎樣的態度來承擔自己生命的責任呢?在挫折中,要怎樣才能「輕鬆地受苦」呢?真是談何容易啊。錄下當初的文章,也算是再次和大家共勉。


人生雖難,值得用心走一回

主編希望我以生活教練的專業就作家袁哲生的自殺事件,和讀者們聊一聊,我必須要承認,心裡第一個念頭是:要我說什麼呢?
從事教練教育的工作以來,最不喜歡講的就是沒有用的陳腔濫調,最聽不進去的也是長篇大論的說教廢話,而面對這樣的社會悲劇,我真不知道該傳達些怎樣的訊息給大家?

老實說我是有情緒的,我不認識袁哲生也不認識其他自殺的作家或是任何人,可是每次看到這樣的報導,我心中總有一股說不出的氣堵在胸口,但是又氣些什麼呢?

我氣這些選擇以結束生命來面對自己的人嗎?或許吧,雖然我很清楚每個人有自主選擇權,我也沒有立場來生這個氣,可是就是有一種愛深責切的心情。

我氣這個社會的消沉風氣嗎?也許是吧,我曾經在一天看到三大自殺新聞之後,聽到還不滿十歲的外甥說,自殺好像很好玩的時候,心中產生莫名的颤慄,這樣的社會教化該如何是好?

更或許我是和自己生氣吧,身為一個教育者,是否可以盡更多的心力來預防這些事的發生呢?我們該怎樣的群策群力來幫助這樣一個心情沉重的社會大眾呢?

當然我們都很清楚,光生氣和哀傷都於事無補的,可是悶在心裡更不好,所以如果讀者們和我一樣,覺得自己有情緒,就請找尋任何的管道,一吐為快吧,情緒壓抑太多就容易過鬱,不要讓自己再因為這些現象而憂鬱成疾,造成社會性的惡性循環了,讓我們更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

聯合文學許悔之總編輯,在一篇悼念袁哲生先生的文章說「人生實難,他必有非如此不可的理由。」的確,人生有許多我們不喜歡看到的事情天天在發生,我們每個人也或多或少有大大小小的難題要處理。但是有幸為人的是,我們也有許多不同的方向可以選擇啊,不需要讓自己陷在一個「非如此不可」的角落裡,獨自品嘗那杯所謂的生命苦酒,酒再苦,眾人一起喝的時候,也可以感覺到一絲絲的甘甜。

讓我們在遇到苦難時,珍惜和善用身邊的資源和溫情,不要太矜持了,盡量要求幫助,其實願意伸出援手的人,遠比我們想像的多啊。

身為一個專業教練,我專注於幫助大家在各種環境下,尋找可以自我發揮的空間,展開可以求新、求變、求更好的執行力,哪怕只是一點小小的變化,都可以逐漸造就出一個新的自己﹔更何況在有形無形間,更可以帶動整個大環境的改善。

所以在情緒抒發之後,還是要把心神回歸到每天的生活細節上來,讓我們在陰霾的天空底下,利用一些小行動,使自己的生活更有精神,有活力一點,不要想得太虛空,有用的行動才是最真實的人生。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