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細品生活中的善意

最近一位年輕男士和我聊天,談到他的朋友的失戀故事,他說他的朋友一見鍾情地愛上一位女生,隨即展開瘋狂的追求,結果落得傷痕累累,他的朋友終於覺悟這是一廂情願的單戀,決定為自己的痴心追求畫下句點,他送了一個電子訊息給這個女孩,只簡單說了句「謝謝你。」

告訴我這件事的男士為此百思不解,他認為他的朋友真是太過癲狂,吃了一堆的閉門羹,受了許多窩囊氣,最後居然還向人家說謝謝,實在是無聊至極。

「失戀男子的一句謝謝,真的是那麼無聊嗎?是太過矯情嗎?難道沒有可能他是真心地想謝謝這位女孩嗎?」我問我的朋友﹔「謝她什麼?什麼便宜也沒佔到啊?」這是他的回答,看他那份義憤填膺的模樣,讓我決定重新提醒他「上蒼的美意」以及「存在的價值」。

大A的夥伴老王(王育盛先生),近年來最常和我們分享的主題是「善意」,他認為在修練「完成小我,回歸大我」的紅塵旅途上,「細品生活中的點滴善意」是最實用的法門,這樣的心態和行動可以幫助我們得到更多的自在,同時容易放下自己的負面情緒,進而更深度地觀照本心。

我想這位失戀的男子身體力行了老王的理論,雖然是沒有結果的徒勞,我相信過程中他一定體會到了一些東西,而願意以感謝來畫下句點,這就是看到了整個事情發生的善意,而也願意以善意來完成。這樣的男子,那怕將來沒有理想的親密伴侶呢?!
Share

1 comment:

Chiao said...

Enjoy reading your articles and love this young man's last word!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