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4, 2010

不怕犯錯激發潛力無限

最近陪伴外甥看NBA的季後賽,也就是東西兩岸各自爭取進入決賽的主權,我雖然不算是個常態球迷,卻也十分享受看球賽的樂趣,場裡球員,場外教練,觀眾,專業啦啦隊還有球賽轉播員,湊成一場場魅力十足的大秀,因為沒有太多個人偏好,所以更能抽離欣賞精彩的球技和整體的氣氛,當然也可以有更細微的觀察和領略。

前幾天一場賽,德州馬刺隊在後半場反敗為勝,立大功的是整季表現並不出色的一個球員,他創下自己今年的得分紀錄,賽後記者問他為什麼這場球賽表現如此『反常的出色』,他說教練在他上場前對他說:『盡量衝刺,不要害怕犯錯。』他像是拿到了一張犯錯許可證,抽離了害怕,可以淋漓盡致地,相信本能地去發揮自己的潛力,完全沒有顧忌,與其說是反常,不如說是回到了正常的實力,只是以前都發揮不出來罷了。

不要害怕犯錯,這是一張生命最重要的許可證,不單是教練給球員,父母給子女,老師給學生,老闆給雇員,我們自己也要給自己一張這樣的許可證。

錯誤並不可怕,最可嘆的是因為怕犯錯而每場平均得分兩分,但真正卻有得三十分的實力。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