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養狗好修行之二十九:驚魂記 (We almost lost tori.)

我們都認為自己可以看到明天的日出,錯過了今天的也沒什麼,可是生命實在不是像我們想的那麼理所當然,把握當下,愛在及時,這些最簡單的道理,常常是我們最最需要被提醒的。我的小狗狗,用她的生命來提醒我再純化我的心和行動。

上個星期送小狗狗做個不大不小的手術,她膀胱裡有幾塊結石大了一點,自己排不出來,幾番研究之後,決定開刀清掉,免得日後麻煩。我本來十分反對手術,後來和狗大夫反覆商量,還是克服了自己的害怕,做出了在當時認為是對小狗狗最好的選擇。

狗狗雖然膀胱發炎結石,天天還是活蹦亂跳的,好吃好睡好玩,精神好得不得了,那天早上送她去開刀時,她還以為是要去哪裡玩耍呢,我硬著心腸讓護士帶走她,和狗爸爸回家等消息。醫生說大概一個小時的手術,但是我們等了一個上午都沒有消息,中午時分打電話去問,醫生披頭一句:『We almost lost tori.』驚得我和狗爸爸目瞪口呆,不就是個小手術嗎?怎麼會這樣?

小狗狗在開刀中恢複意識,醫生加了一點麻醉劑之後,她就停止呼吸了,大概有五分鐘的時間,醫生必須用人工呼吸加速完成手術。 據醫生的描述,這是他十幾年的獸醫生涯裡,最糟糕的一次手術經驗,他說小多利的五分鐘,折了他自己兩年的壽命,整個醫院的醫生都衝進手術室,幫著搶救這隻小狗狗,他說了實話:在這樣先進的年代,讓開膀胱結石的小狗,因為麻醉的關係,死在手術台上,那真是說不過去的。

接到醫生電話的當下,心裡迸出許多負面的想法,首先當然是責備自己為什麼選擇開刀,甚至怎麼會讓她膀胱發炎,接下來是質疑醫生,一定是他們疏忽了什麼,一下子麻醉不夠,一下子又過量,然後又極度心疼小多利,在開刀中醒過來,那不痛死了嗎?停止呼吸會不會造成什麼永久損壞呢?當時真是又急又氣又悔又怨,和狗爸爸楚囚相對,兩相長嘆。

半個小時之後,我們決定轉念,不再讓這些負面能量掌控,不再讓已經發生的事干擾我們的情緒,我們同意一起專注在幫狗狗復原,我們決定不後悔替她做的選擇,我們相信醫生盡了最大的力量,即使有疏失也補救了,換一個角度看,是他搶救了狗狗的小命,所以沒有怨怪。當我們去接小多利的時候,狗爸狗媽是懷著感激的心意,充滿著正面能量的愛,知道唯有單純正向的愛,才會是她最好的治癒力量。

目前小多利強壯得很,再過幾天就可以拆線了,我這十天日夜照顧著,看她逐漸康復,心裡有失而復得的感激,雖然被折騰的緊,也累得很,但是眼見一個生命的復甦,值得又值得。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