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 2009

養狗好修行之十六

狗狗有幾種習慣讓我們百思不解,她喜歡吃水果,可是一定要狗爸爸餵她,她才吃,我餵她她就不吃,其他的東西都無所謂,就是水果一定要從狗爸爸手上吃。
她現在長大了,很愛玩,喜歡和我們做一些小動作,聽得懂很多口令,可是high five的動作就只聽狗爸爸的,不論我怎麼叫就是不理我,除非我手上拿著好吃的,她才會跳起來,不過多半是來搶吃的,可是只要狗爸爸一說high five,大老遠就跑去跳到狗爸爸手上了,讓我嫉妒半天,卻拿她無可奈何。
平時她喜歡坐在狗爸爸腿上啃骨頭,有一次狗爸爸坐在高椅子上吃點心,她也想吃,可是跳不上去,只見她衝進房間去叼了骨頭出來,站在狗爸爸面前一直搖尾巴,狗爸爸就把她抱上腿去,小傢伙一上腿,骨頭就甩掉了,要吃狗爸爸手上的點心,笨笨的狗爸爸到此時才知道上當,大笑小狗狗也有自己的一套邏輯。
我看過許多忠狗救主的故事,可是必須承認畢竟對狗狗了解太少,看家裏小狗狗的一些行為狀態,經常叫我嘆為觀止,不知道她的小腦袋裡裝的是什麼?
這讓我重新看待生命,每一種不同的生命,都有許多我們不了解的地方,可是我們習慣用自己的邏輯去解釋,用我們的方式去相待,其實他們也許有不同的需要,所以細心的觀察和耐心的試驗,才能創造最好的溝通。
對人何嘗不是如此?每個人的邏輯思考也是不盡相同,擴大自己的接受和了解的程度,也許才是最基本的溝通功夫吧。
Share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狗是群聚動物,自動服從群體中最強勢最有權威之領袖.
可見您在家中狗地位在狗爸爸之下.

我家兩隻狗也是較服從我這位兇狗爸.

台北 聶台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