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養狗好修行之十八:一切從基本開始

從事教練的工作十多年了,談的,教的,練的似乎都是人生大事,怎樣成就生命,怎樣圓融關係,怎樣得到幸福快樂? 平時自己過日子也是順著這樣的態度修持,生活在施受平衡中得自在,在分享承擔中得坦然。

最近卻發現自己心中有些怒氣,和誰生氣也不清楚,也許是大環境吧,也許是自己。起因是幾隻小小的跳蚤,天氣漸有暑氣,小狗出去走路的時候,帶了跳蚤回家,把狗媽媽給咬壞了,小狗狗也抓抓抓,癢癢癢,我既心疼她也心疼自己,天天忙著洗掃吸塵加上抓癢之餘,心裡就蓄著一點點的火種了。

走出門外,看著被前幾天的雨水才洗綠的草坪上,又是一堆堆的新狗屎,我幾個月前練的放下的功夫全破了,不論跳蚤和這些狗屎有沒有直接的關係,好好的一個漂亮的城市,放眼望去,就找不到一片沒有狗屎的綠地,即使是對面學校的足球草坪上,細看也全是鹿屎和狗屎,野鹿也就罷了,城裡可沒有野狗啊,這些狗主人是怎麼一回事啊?

破功之後,自然有些心浮氣躁,昨天看到電視新聞又很生氣,說是有人告政府的911服務不夠好,說是打了這個緊急求助的電話,卻被要求等候,我聽了也覺此事重要,打緊急求助電話都是有關生死大事,怎麼可以要人等著,後來越聽越不對,這位女士只因為鄰居音樂吵鬧,她就打911電話求助,說是要求鄰居馬上把音樂關小,她認為這是很緊急的事,因為吵到她的安寧。

負責911的主管說,有百分之三十的電話是類似這種並不緊急的,可是他們還是會盡量處理,我看了這則新聞後,真是火不打一處來,這個告狀的人,振振有詞的述說自己的緊急狀態,而政府單位,新聞單位卻沒有人當場給她或是給所有的市民機會教育,讓大家知道什麼才是緊急狀況,如果有哪個地方失火了,撞車了,哪個人休克了需要救護車,因為她而耽誤了,那是誰的責任呢?

我是真的生氣,不知道這個世界哪裡出了問題?我們的教育哪裡出了問題?
我是真的生氣,不知道自己要怎麼做,做些什麼才能讓大家能夠看到一些根本上的問題?
我是真的生氣,生氣自己的修養功夫實在膚淺,一隻小小的跳蚤,一堆堆狗屎,一個無知的市民,一個軟弱的主管,一個搞不清楚狀況的記者,讓我這麼有挫折感,讓我的批判心高漲,讓我不知道該如何放下和自在?

氣過了,生活還是要過,而且還是要過得自在安寧,我到底能做什麼呢?一切還是從自己的方寸和腳跟做起吧。
批判沒有用,埋怨沒有用,生氣也只是調整自己情緒的工具而已,我只有要求自己盡一己之力維護這個地球環境,盡一己之力傳達善意,讓越多的人可以回望自己的腳跟,一切從基本上做起。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