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 2009

揮一揮衣袖,還我自在與清明

如果有人看我的部落格,就會很清楚在過去幾個月裡,我只寫了一篇文章,似乎替自己的生命樂章留白了許多。
也許就是這樣吧,當心思太過繁忙的時候,只有讓生活留白,讓跳躍的音符沈澱,才能抽絲剝繭,去掉繁衍的枝葉,炫目的花邊,重新回到心深處的那點清明,那是創作的泉源,也是生命的核心。
五十之後的生命,有許多省思,推掉演講和開課的邀約,停掉寫作的進度,過著極度簡單,但在有些人眼裡卻是極度奢侈的生活。因為可以隨性過日,所以奢侈; 因為允許自己隨性度日, 所以奢侈; 因為不事生產,所以奢侈; 因為不談生命的意義,所以奢侈; 因為有親愛家人和朋友的支持,所以奢侈。
而到底是簡單必要,還是奢侈享受,可能就是讓人尋思的根由吧,在進入人生的秋季之後,要如何看待生命?自己的,別人的。
一向是任性的自我,自畫像裡描述的就是大聲的笑,大口喝酒,大塊喫肉的淋漓盡致,只是現在發覺酒不太能喝了,肉必須少吃,因為身體會向你抗議,那『得意人生需盡歡』的定義就得改一改了,要如何在含蓄裡享受淋漓盡致的快意,那是最新的生命課題,只有在那點清明處可以找到答案。
以前以為自在就是擴大,現在才知道,自在也是縮小,或許在無限小的定義裡才能達到無限大的自在。
揮別一段尋覓的日子,欣慰真心重現。
Share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i, Chin Nan:

It is very touching to read this piece because I just have similar experience of my own life. I'm glad I found (by accident) this section recently. I enjoy reading your writings(diary) a lot.

I lived in Austin for one year and is very found of the college town.

Best Wishes,

Irene F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