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6, 2008

回到灣區

客居台灣六個星期,終於回來了。這幾年來許多人以為我是客居矽谷長駐台灣,其實正好相反,台灣大選時,我正好在台,灣區某報記者越洋電話打到台灣訪問我,希望我以台灣居民的身分發表一些想法,我才知道因為每年回台灣教學一兩趟,導致大家以為我是安居台灣呢。現在拜科技之賜,住在哪裡其實影響不大,隨時可以通訊,真正有天涯若比鄰之感,不過我這次回台,因為電腦出了問題,許多時間不能在線上作業,也因此沒有機會即時回答上篇文章的回應,希望讀者見諒。

上篇文章一位讀者回應,當價值觀衝突的時候,無法掌控自己的情緒,問我如何處理?我自己一直以來在練習的是「擴大心量」的功課,這個其實就是了解每一個人價值觀的不一樣,每一個人有屬於自己的相信系統,他們有時候和自己的觀念是完全不同的,當我了解到這一點的時候,我會專注在如何處理因為不同而造成的狀況,不會認為是個人的攻擊,或是覺得對方很固執,最重要的是,我清楚價值觀要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也不再驕傲的認為,自己的價值觀是唯一正確的。所以我可以比較心平氣和,比較理智來處理這樣的狀況。

這次我在台灣經歷台灣的歷史性總統大選,在大選前一周,我和先生正好有機會做環島旅行,由台北出發,經宜蘭,花蓮,台東,高雄,台南再回台北,探訪家人和朋友,沿途自然有許多機會看到、聽到也談到有關選舉的問題,也都有深綠或深藍的朋友,面臨許多情緒激動的場面,我作為一個觀察者,看得非常清楚,短時間是無法讓深綠的民眾和深藍的民眾「願意了解」彼此的心態,願意去理性地面對彼此,因為完全都是情緒掌控,每邊都有自認為很好很對的理由,都堅持自己很好很對的理由,都想改變對方,都想讓自己合理化,所以到最後就是情緒白熱化。

每當有人問我有關選舉,有關台灣政局,我只能說我希望台灣好,因為那是我出生成長的地方,我的家人朋友也都在那裡,我能做的也就是讓自己能散發出好的能量,一個讓身邊的人感受到希望的正向能量,不是衝突的情緒,而是合諧的力量,我不能強迫誰改變想法,可是我可以做到去了解,也平和地傳達我個人對民主的認知,耐心地和大家一起度過這一段邁向真正民主的旅途。

了解產生耐心,耐心就可以讓我們減少負面情緒,對於不同的價值觀,就可以比較理性面對了。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