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信任讓生活多一分美好

在台灣坐計程車的時候,司機先生大都會問我要怎麼走,我知道他們其實不是不知道路,而是要問我習慣走那條路,我經常會告訴他們,他們是專業人員,比我了解路況,所以由他們選擇路線,我尊重他們的決定就是了。

這樣的回答經常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反應,有些十分謹慎的司機先生,會把他想走的路線說清楚,等我同意之後才繼續﹔有些會開始吐一堆牢騷,因為他們覺得如果不先把話說明白,等下會有紛爭,造成不愉快,非要我告訴他們路線不可﹔沒想到對於這種相信專業的態度,在搭乘計程車時也會受到挑戰。

我曾經遇到一位司機先生,他聽了我一貫的回答之後,先謝謝我認為他是個專業人員,他說:「我們這種職業怎麼稱得上專業,只是我有在用心跑車就是了。」我說我認為在一種工作上能夠用心,能夠做得很好,就是專業,很明顯的,在台北市內找路開車,他就比我在行多了,所以尊重他決定的路線對我而言是理所當然的事,他聽了很高興,就告訴我希望能夠多遇到一些可以信任他們的乘客,這樣雖然只是開計程車,還是覺得自己很有尊嚴。

我們一路聊了不少話題,他是一位十分博學多聞的司機先生,在二十分鐘的路程當中,我們談話的氣氛十分和諧,使我一點也不覺得長路無聊,我想這是因為彼此互相信任的關係吧。

現在的媒體報導普遍呈現負面現象,社會大眾之間充滿了互不信任的氣氛,民眾與政府,雇員與企業雇主,經常處在敵對的狀態之下,鬥爭和對抗似乎成了一般生活的重心,「信任」這個名詞已經離我們十分遙遠,更遑論當動詞來實踐它?可是如果沒有信任,我們的生活將是多麼晦暗無希望啊,難道人與人之間真的只剩下利益的往來嗎?

絶對不是的。

信任還是存在很多人的心裡,大家還是期望能活在一個可以互相信任的環境裡,不要讓少數人的貪婪自私而泯滅了我們的信任,讓我們重新為自己創造一個信任的環境,至少讓自己可以成為別人的信任。

每天小小的一個意念,一個行動,重拾一個互相信任的人際關係。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