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養狗好修行之十九:全然的信任


久違了,矽谷。小狗狗離開加州時還不到半歲,現在回來已經滿週歲了,身材長大了一倍,相信智慧也增長了不少,至少從德州飛機場開始,她都非常安靜乖巧,在飛機上一聲不發,像是一個懂事的孩子,知道什麼時候要守規矩,給足了狗媽媽面子。

新的環境裡有三隻貓需要共處,小狗狗十分焦躁不安,第一個晚上整夜不眠,本來不太會叫的乖寶寶,一聽到什麼動靜,或是看到貓咪的身影就展開至少十五秒的狂吠,讓狗媽媽聽得心驚膽跳,怕她就此變了性,那可就糟了,看著她勉強撐著疲憊的雙眼,不肯進她的狗屋,來來回回踱步,狗媽媽也是一夜無眠。

如此一來第二天神經更加緊張,狗狗不但吃得很少,還故意在不該排泄的地方排泄,我是既生氣更心疼,她已經很久沒有這樣鬧情緒了,雖然了解適應新環境需要一些時間,我自己還是不由自主和狗狗一樣,處在焦慮狀態,因為我和狗爸爸不久要出遠門,小狗狗如果不適應新環境就會很辛苦,我也不安心出門,有這樣的顧慮使我更加失去該有的耐心和沉著,更遑論活在當下的怡悅心態。

今天進入第五天了,狗狗大致已經恢復正常,我每天仔細地觀察她的變化和自己的心態,她雖然有她的無奈,但是也逐漸接受一些新規則,狗是活在現在的動物,不會像我們沈浸在過往的經驗或是對未來的憂慮裡,所以妥協性也比較大。

我的心思就複雜多了,最多的是自責,後悔安排出遠門的計畫,後悔在自己還沒有完全退休的時候,就養隻狗來麻煩,讓她也跟著我辛苦; 想保護她,寵愛她的心越甚,就對自己越苛責,當然這是完全不需要的負面能量,我需要的是練習全然信任的功夫,信任我的小狗狗有她自己的功力,信任時間是最好的平衡良藥,信任萬象總是趨於真善美。

觀察她的進步,不自覺要為她喝采,也為自己慶幸,小多利,你真是我的好老師。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