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單純存在的喜悅

朋友看我一年來幾乎斷絕社交,安安靜靜地過著簡單加孤僻的生活,來信相詢,字裡行間洋溢著關懷之情,深恐我長此以往消沉憂鬱,希望見我能重拾往日的精神,活出多采多姿的樂章。

一方面感懷好友的關愛,一方面對自己的現況再加省思,相對於過去二十年學習和打拼的生活步調,現在的時空似乎靜止的時候居多,兩人一狗的媧居世界,似是消極卻有著全然的主動性,可以比較自在地和自己交往,禪定的功夫還沒有火候,就營造一個比較容易的環境來幫助蛻變的過程。

現在的奧斯汀有著加州的好天氣,在陽台上打點出一個舒適的角落,可以仰望藍天白雲,嗅著不足為過敏之患的樹香,安安靜靜地看書,呆呆地神遊寰宇,或者和小狗狗一起打打瞌睡,緩而又慢的閒散步調,沒什麼衝刺點,卻比較可以經常體會到單純的,存在的喜悅,生命的飽足感頓然呈現,心神剎那間得清明。

今晨散步的時候,又看到一隻小鹿倒在路邊,大概過馬路被車撞了,看著那軟軟的小身軀,再次提醒生命的無常,所以這種單純的,對生命的禮讚,對存在的怡然,就更突顯了。

對生命的了然談何容易,我並未執著這樣的追求,只是隨著人生長河的流向,有時或許澎湃激昂,有時卻又汨汨無聲,緣起緣滅間,只願有足夠的智慧,可以常心面對無常。
Share

2 comments:

Julie said...

真的,到了這個年紀,腳步會緩下來,嚮往"慢活",生活的重心從"望外"漸漸轉為"內觀".只是,你一向講話又快又很有精力,很難想像你恬淡幽然的面貌耶.

穆景南 said...

我講話還是又快又有精力啊,只是不講話的時間多了一點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