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0, 2009

錯失了的寶藏

當你匆匆忙忙趕著搭地鐵的時候,會為了一陣優雅的琴聲,寧可錯過一兩班火車而駐足聆聽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你當下就賺到了至少一百塊美金。

這是最近在網上看到的一篇報導,一位當代最知名的小提琴家 Joshua Bell,在華盛頓地鐵車站,用他價值三百五十萬美金的提琴,演奏了六首巴哈的音樂,總共將近45分鐘,在那段時間裡,只有六個人停下腳步,短暫的聆聽一下,有好幾個小孩想走近去聽,被父母拉走了,有二十個人捐了錢給他,他一共收了美金32元,當他結束演奏時,沒有任何人給他掌聲,沒有人認出他是誰。兩天後他的演奏會座無虛席,平均票價一百美金。

在生命的忙碌步伐中,我們真的不自覺的錯過了許多美好的寶藏,許多值得我們停下來欣賞的東西,可是我們卻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昨天我帶狗狗到一個比較遠的社區去散步,平時不常到那裡去,那是一個比較老舊的社區,房子比較舊,各家門口的草坪也沒有好好整修,走著走著我忽然聞到一股濃郁的玫瑰花香,定神一看原來自己正經過一叢玫瑰花,花開得很漂亮,只是我完全沒看到,我腦子裡想的,眼睛裡看到的是過長的雜草,該重新上漆的房子。自己對整個社區負面的價值判斷,遮蓋了我的眼睛,讓我看不到眼前綻放的花朵,玫瑰花沒有價值判斷,不論在哪裡,她們都讓自己開得淋漓盡致,散發出甘甜的香味,幸好我的嗅覺還算抽離,不為我的心思左右,也讓我跳出腦袋的固有模式,可以重新回到當下,欣賞眼前的美好。

一念的抽離,可以賺到生命的寶藏。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