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養狗好修行之二十六:讚美多,開心多



今天帶著狗狗坐在外面曬曬久違的太陽,有位太太笑著走過來問我可不可以摸摸她,說她真是可愛,我還沒開口呢,小多利就跳下椅子往她跑過去,躺在她前面直搖尾巴,我說:『你不必問我,她聽的懂所有讚美她的話,一向是很會作秀的。』我們兩人相視而笑,看著小多利耍寶。

小多利長得秀美,自小帶出去就得到許許多多的讚美,即使是像現在頂著一付我和狗爸爸自覺試驗失敗的雜亂頭髮,大家還是說她可愛,漂亮,剛開始我還會忍不住告解一下:『她本來是很好看,最近我們把頭髮剪壞了。』後來實在覺得自己無聊,謙虛也好,心虛也好,習慣模式也罷,何必一定要堅持她現在比較不好看呢?

想起當天狗爸替她剪完頭髮,看到她尾巴後面一邊毛多一邊毛少,我不由自主指著她大笑,告訴狗爸爸剪壞了,忘了身邊的小生命很敏感,果不其然,她馬上躲到桌子底下,藏起她不對稱的小屁股,怎麼叫也不肯出來,我才警覺她是聽得懂的,讚美或是嘲笑,她雖不了解語言,她了解整體所呈現的能量,我不經心的嘲弄,她卻難為情了。

讚美是我一直以來努力想養成的習慣,以前即使心裡讚嘆,也不太表現出來,原生家庭的模式吧。最初帶著小狗出門,都是別人稱讚我的狗狗,我的注意力也在小多利的身上,很少去讚美對方的狗狗,現在時時感受到小多利和自己得到讚美之後的快樂,也開始主動讚美別人的狗狗,因為大部分的小動物真的都很純真可愛,我只是練習在陌生人面前把感覺表達出來,也把重心轉移到別人身上而已。就這樣全心接受讚美與真心讚美別人,蹓狗的過程中,心靈也得到洗滌,開開心心過一天。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