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4, 2008

了解男女情緒的不同

此單元內容於 2/11/08 在華語電視台播出
其實我們都知道男女是從兩個不同星球來的這個比喻,當火星男遇上金星女,一開始會因為彼此強大的吸引力,而忽略了許多的不同,完全沉浸在戀愛和新婚的甜蜜裡,而激情過後的親密關係,總是需要經過現實的洗禮,才能化為娟娟細流的真情,真情裡面包含了愛情,恩情,親情,友情,這些不同情義的綜合,才是親密伴侶們賴以持續永久關係的基礎。

當恢復到規律的現實生活的時候,最先的挑戰一定出現在彼此的溝通上,因為不同的語言習慣,不同的思考邏輯,不同的家庭背景,不同的生活習慣,甚至不同的對婚姻的願景,都會造成夫妻互動的困難。

其中之一就是處理情緒方式的不同。男人處理情緒是必須先「遺忘」之後才能放下﹔而女人正好相反,是需要先「記得」才能放下。

因為需要遺忘,所以當男人情緒不好的時候,他們需要專心做一些其他的事,靠專注其他的事來轉化負面的情緒,所以他們會看電視,打球,睡覺,反正就是不會選擇和太太分享,要一直等到情緒忘掉之後,他們才能去面對狀況,才會放下,在那個時候才會願意說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女人因為需要記得,所以她需要一直回憶整個讓自己不高興的狀況,也因此女人一生氣就會找人講話,會出去找朋友,會打電話,會希望和先生分享所有的不愉快,一定要講到所有的細節都記得了,情緒才會轉過來,才會停止,才可以放下,不然這個句點很難畫下。

了解這樣的不同,先生就知道,在太太心情不好的時候,最好是陪在身邊聽她說話,不要不耐煩,夫妻吵架也是要聽完,不要逃避,不然舊話會一直重提,情緒很難清掉。太太卻要學習不要太快去干預先生的情緒,讓他先去做做事,女人過度的關懷,經常會縮減了男人自療的時空。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