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5, 2008

人生難得幾回癡

這篇文章其實是幾年前的端午節寫的,我今天整理舊檔的時候,被「人生難得幾回癡」的篇名所吸引,不記得自己曾寫過這樣的文章,所以調出來看看,原來是當初看明華園室外白蛇傳演出的心得,那種當下的觸動,至今仍是鮮活。是的,人生難得幾回癡,如果「癡」一下可以讓我們開心難忘,就讓我們偶而當個癡人吧。


端午前夕,粽香四溢,傳承台灣歌仔戲藝術不遺餘力的明華園,受邀在中正紀念堂的廣場演出應節戲碼白蛇傳,是一場免費和大家一起慶祝嘉節的藝術饗宴。

我喜愛戲劇,卻從沒有機會看過戶外演出的歌仔戲,明華園如今是躋身國際舞台的劇團,我卻一直無緣識荊,這次因公留在台灣,可以共襄盛舉,心裡著實有許多盼望。

當天的戲是在晚上七點半開鑼,我下午四點就到了廣場,心想這輩子也沒有做過這樣的事,頂著當頭的太陽等看戲,真是犯糊塗了,沒想到即使離開場還有三個半小時,前面的位子已全部被佔滿,原來有不少人是早上九點就來佔位子了,我自認自己痴傻,比我更癡迷的人卻是大有人在啊。

明華園的確爲這一齣老戲,添加了更多的可看性,水漫金山的場景設計,請來消防隊大沖水柱,青白兩蛇吊起綱絲在水柱上方,也是觀眾席的上方飛翔,同時還互相對話,讓坐在下面的觀眾都成為場景的一部分,實在是讓人嘆為觀止,全場high 到不行,不論小孩或是老人都隨之興奮起來。

這樣的現場是有雷霆萬鈞之勢的,這種氣勢卻無法由電視螢幕中去感受,我雖枯坐幾個小時,覺得自己又痴又傻,可是這的確是值得的,這個經驗將存留在我的記憶裡,可以咀嚼許久。

向來佩服那些有十足熱情的人,可以漏夜排隊買票看戲,看球賽,或是看一眼心中的偶像,曾以為那是年輕人的專利,可是回想自己年輕時,也未曾如此任情任性﹔而今向知命之年邁進,卻有了人生的第一次經驗,雖然遲來卻不嫌晚,原來人的熱情從不會消失,只是深藏而已。

人生難得幾回痴,讓我們的熱情揮灑出來,讓我們做一些痴痴傻傻的事,只為了對得起自己這顆觸動的心,讓我們用些許的變化,來活出自己的熱情。

Share

1 comment:

Cloud Farmer said...

許多的快樂與成功來自於人們的"痴".
享受"它(痴)"吧

Jenni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