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8, 2008

圓滿生命由細微處顯現

最近早起在湖濱公園散步,看到許多人在打太極拳,站在旁邊欣賞了一下,有些人走步如行雲流水,有些人大開大合,也有些人小心翼翼,一套拳打出來,人人的味道都不相同。

我想起當初自己興致勃勃開始學拳的時候,因為早年曾經稍有接觸過,所以入門的基本理論知識都難不倒我,自以為可以很快的窺其堂奥,結果全然不是那回事,仔細推敲,卻發現了許多值得玩味的內涵,和我平時教練生活的核心價值是相輔相成的。

我在練幾個基本架式的時候,非常容易上手,但是練習了幾個星期之後,雖然也有模有樣,各個角度都接近完美,卻總打不出老師的格調出來,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整體呈現,就像是一個人的氣質一樣,舉手頭足間顯現出來的和諧與圓滿,讓人賞心悅目。

幾經研究討論之後,發現所有的差異是在於非常細微的地方,這個轉彎向前多了一分,腳底重心轉移快了一點,這邊一分那邊一點,就造成了整體呈現上極大的偏差,老師的水準固然是多年累積的功力,但是我忽略了細微之處,卻是最大的原因。

太極拳講究以「意念」引導身體的移動,所以所有的細微處,都是我意念轉不到的地方,因為太習慣以自己的慣性來移動手足軀幹,忽略了一切應該都是由內而外的的運轉,所以動作雖然神似,但是能量氣勢卻無法伸展,整體表現自然就「失之千里」了。

生命的道理其實也是一樣的,我發現許多生活的狀況之所以發生,因為大家都忽略了許多生活上的細微之處,成功是每天生活的過程,快樂也是每天生活的過程,人生的自我實踐更是要落實在每天的生活細節上,在我們腦中的許多不經意的念頭上。

錯過細節是因為覺得不重要,是因為沒想到,是「意念」不在那裡,譬如說習慣抱怨的人,意念總是放在「別人」身上,為什麼別人不怎樣,或是為什麼別人幸運而我就比較倒楣等等。

我們都會說些冠冕堂皇的話,談些虛無飄渺的大道理,可是每天的日子卻在抱怨或是等待,拖延,或是計較中度過,這就像我學拳一樣,忽略了需要落實的細部,充其量也不過是打出一套花拳繡腿而已,騙騙外行也騙騙自己,沒有實質的圓滿。

打出一套漂亮又孕育著無限能量的太極拳,就像活出一個圓融和諧的自我一樣,需要用心去觀照所有的細微之處,活出渾成的每一天。

Share

1 comment:

Cloud Farmer said...

在這一切講究快速成功,快速學習,快速成名,快速賺錢..etc.要去注意細微之處還真要有些修練了

Jenni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