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08

創造當下的幸福

有機會看到了一部幾年前的老電影「吉普賽女郎」(gypsy woman),電影的一開始就是穿著西裝的男主角躺在草地上,當他醒過來之後,最先進入眼簾的是藍天和白雲,然後看到樹木,聽到鳥語,聞到花香,他慌亂的閉上眼睛,心裡想著:「我一定是在做惡夢!」,後來發現這並非夢境,他的確是處在一個鄉下農莊,這使他非常的驚慌。

這個男主角是個窮其半生在拼命賺錢的律師,他的生活裡只有官司和鬥爭,沒有藍天白雲和鳥語花香,所以當他發現自己置身在這樣的一個環境時,會以為是在做「惡夢」,因為這不是自己所熟悉的生活。

當然這部電影的結局是我們所期盼的,也就是男主角娶了在農莊相識的吉普賽女郎,開了一個牧場,定居在這個地方,過著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嚮往和羨慕的田園生活。

我的聽眾們幾乎有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表示,自己是懷有這樣的退休夢的,希望有一天能遠離城市,過著「悠然見南山」的田園生活,不過在目前,這也只是一個遙遠的夢罷了。

我們大家似乎都在追求一個遙遠的夢,卻忽略了生命是每天分分秒秒的累積。消極的說,逐夢的過程中,生命也在逐漸的消逝,我們實在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可以順利達到心中所編織的理想境界?

而由積極的觀點來看,我們在追夢的過程中就可以享受到同樣的美麗和滿足,只要每天給自己一點提醒,做一些小小的行動讓自己覺得輕鬆和開心,那樣的片刻就是我們所嚮往的退休情懷了。

生命是無法等待的,與其羨慕別人的退休生活,不如在自己每天忙碌的日子裡,找到一些可以撫慰自己心靈的片刻,讓自己還沒退休就可以經常享受「優雅」的感覺,幸福不是退休之後的產物,幸福存在每天的生活細節中。

讓我們停一下腳步,創造一些屬於自己的幸福感吧。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