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5, 2009

去心魔?談何容易!

去心魔談何容易?但卻是畢生的必做功課,因為不容易,所以才需要用心實踐。

最近身有微恙,新年日躺在床上度過,心中怎麼不氣苦呢?怨天尤人五味雜陳,頭昏腦脹欲振乏力,越急著希望好轉,身心就越發慌,負面能量發揮到極點,家裏老公和小狗都受連累,因為女主人身體不舒服,所以會遷怒。

中醫說腎水虛,肝火旺,也有可能接近更年期,荷爾蒙失調,所以容易煩躁,聽起來藉口挺紮實的,我應該有理由可以繼續煩躁下去,聽了醫生的話,像是拿到了一張證書,上面寫著:允許穆景南心情煩躁,沒有耐心,繼續累積負面能量,謹此為證。

想到這裡,自己都覺得好笑,對朋友說,如果自性清明,朗若日月,更年期也不見得能興風做浪吧?更何況才是前期呢。歸根結底還是自己的修養太差,一旦身體不適,心魔趃長,身心惡性循環,導致病痛拖延。

理論都清楚,該採取怎樣的自救行動呢?還是老掉牙卻必須訓練的優質生命基本功:活在當下。

身心俱疲的狀態下,能做的事並不多,但是如果我一心一念專注在所作的事上,譬如說吃飯專注在食物上,即使目前味覺和嗅覺都不夠靈敏,腸胃和眼睛卻有滿足感,減少了其他的抱怨。有點精神陪小狗玩的時候,專心在狗狗的一舉一動,感受到純淨的愛,也就減少了累積的負面能量。

現在強迫自己坐在電腦前面紀錄下這個心態,雖然仍是頭昏腦脹,卻沒有心情煩躁不安,因為專心在每一個字句上,體會到剎那間的真實,身體雖然不適,心神卻是得到寧靜,完美當下的意境,瞬間領略。
Share

1 comment:

穿牛仔褲的大嬸婆 said...

剛剛才上網看到你的日記。 的確在身體不舒服的時候要真正把心靜下來是很不容易的。我這個星期也經歷了兩次胃痙攣,所以很能體會你的心情。 不過這也讓自己了解-要及時用功。 不是嗎,我們說了半天的把握當下,但是在日子悠閒的時候,卻是常常忘記。 我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