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馬丁路德 。金博士的夢想

馬丁路德 。金博士的夢想,今天實現了。
六十年前一個黑人想在餐廳做侍者都不太可能,今天美國人選擇讓一個黑人做這個世界強國的總統,這是美國剛就任的總統,就職演講裡的幾句話,他說,這個世界一直在改變,一直在進步,而我們都是參與者。
報導上說,美國總統就職演講裡,平均用十五次『我』這個字,新總統只用了三次,他多半說『我們』,我們的夢想,我們的責任,我們可以克服害怕,我們可以創造不同。
我想這就是歐巴馬會當選的原因了,在這樣充滿恐懼色彩的蕭條環境下,共同的力量是實踐夢想的大條件,而領導者的大我態度,也可以安定大家的心,二十一世紀需要的不是英雄,而是真正的共識和了解。種族的分歧不止在美國,能源的危機更是全世界的事,至於暖化現象更不用提了,所以美國新總統的誕生,應該是金博士夢想另一個階段的開始。
反思我們個人的生命歷程也是一樣的,五年後,十年後,或是二十年後,回顧現在的狀況,同樣會癡笑自己某些愚昧的偏執吧,所以讓自己多一些自在和寬諒就是智慧了。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