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09

拒絕『來不及』

老朋友的小姪兒昨天過世,正滿十四歲,星期天要替他辦慶生會,作品發表會,因為他喜歡畫畫,邀請了所有同學師長和朋友,他卻等不及,星期六清晨就悄悄走了。
因為我旅居海外,這個孩子我從未見過面,孩子的爸爸倒是看著長大的,或者也可以說一起長大的,從小喊我穆姊姊,跟著我們一起玩耍。聽到他孩子連星期天都等不到就走了,心裡不禁大慟,為孩子,為僅有這個獨子的童年玩伴,為孩子的媽。
孩子會走是大家心理有準備的,從九歲上下就和癌細胞搏鬥,已經辛苦五年了,大家心裡有數他的惡化,無法承受的卻是『等不及』啊,他多期待這個慶生會啊,雖然家人上星期已經聚在一起替他慶生,但是這是一個正式的,安寧病房的志工和大家一起為他策劃的,也算是要和所有的人再見一面,有心的告別吧。
可是來不及了,慶生會將如期舉行,當然變成了追思會,這讓我想到古時候皇帝最喜歡做的就是『追封』,可是死者已矣,生者何堪?
想做什麼就及時做吧,早點採取行動吧,不要以為我們還有時間,許多事太過難料,許多事讓我們措手不及,所以把握現在,即時行動吧。
不要因為任何原因而造成無法抹滅的痛和遺憾,不要讓生命有許多『來不及』啊。
Share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at's right! Every life just contains 3 days - 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 yesterday was already over, tomorrow is not here yet, only today is the day we can grab. So enjoy today! Complete your short-term goal today! say you love him/her today!

-sun-moon-one-point-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