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7, 2009

離苦真能得樂嗎??

許多人尋求宗教信仰,希望能離苦得樂;許多人埋怨環境和別人,認為自己不快樂是因為處在痛苦的環境或是關係裡,所以也許離婚之後可以比較快樂,孩子長大後可以比較快樂,買了房子後可以比較快樂,找到工作後可以比較快樂;可是似乎很少有人真正觀察過,離開了這些我們所認為痛苦的根源,是不是自己就從此都很快樂了?

事實還真不是這樣的。如果我們一直專注在目前不好的環境,而相信只要環境不變,我就得不到快樂;身邊的人不變,我就得不到快樂,那也許就真的無法快樂起來了。

快樂是珍惜美好時刻的當下感覺,在寒冬可以有一杯熱茶,在盛暑可以有一陣涼風,每天可以洗個澡,想說話的時候有人說話,想休息的時候可以入眠,能夠天天看著孩子長大,能夠自由散散步,這些其實都是快樂的根源,只是在特意追求快樂中,我們逐漸失去了與生俱來的快樂感覺,逐漸專注在自以為的缺乏裡,逐漸相信自己痛苦來自於別人的過錯,逐漸覺得自己是非常可憐的人,當然就會成為一個非常不快樂的人。

如果環境和別人都不是我們可以改變的,那麼在痛苦的環境裡,我們只能珍惜那些我們可以掌握的時刻,養成習慣感覺平凡實在的快樂,累積自己快樂的感覺,那怕從一天幾分鐘開始,一分鐘覺得快樂,我們就賺到了一分鐘的生命,在那一分鐘裡,我們就不會覺得痛苦,不會覺得缺乏,不會覺得誰對不起我。

學習感覺快樂才是離開痛苦的根本,不要妄自菲薄認為自己做不到,因為那是一種本能,只要我們願意,不論是怎樣的環境,都可以因為這樣的練習而加速改變。

讓我們一起修煉出適意的生活。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