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養狗好修行之十五:時時樂活

老友打電話來聊天,我正帶著小狗散步,和朋友聊得起勁,沒注意小狗趁隙吃草地上的鹿糞,我大叫一聲不准小狗再吃,朋友在電話另一端急問端詳,很訝異我們草地上有鹿的大便,我告訴她每天晨曦遛狗的時候,都可以看到鹿群漫步草間,奧斯汀是有許多空曠草地的城市,她聽了十分羨慕,說我是樂活族,她希望自己也可以過這樣的生活。

最近的生活的確比較閑散,沒有強迫自己做什麼『有意義』的事,每天讓小狗帶著我走走路,停下來就看看藍天,吹吹涼風,丟丟球逗狗玩,做做養身體操,確實享受著安靜和簡單的生活步調。

不過要承認一點,就是當看到一群群梅花鹿的時候,已經缺少了朋友哪種全然欣賞的心思,鹿是很美的動物,我以前也會滿心歡喜的欣賞他們的美麗和安祥,現在因為身邊多了一隻小狗,看到鹿就想到他們一堆堆的排泄物,要小心堤防我這隻愛吃屎的狗衝上去大塊朵頤,如此就少了一點悠閒和歡喜,真是一種風景,兩樣心情。

朋友的羨慕讓我看到了自己的福氣,朋友說起『賞鹿』的誇張口氣,讓我察覺到了自己的『有限思考』,情境是無限寬闊的,我們的思路拘限了許多的真善美。

真正的樂活不在於環境,還是在於心境,時時考察自己的心思,就可以時時快樂的生活。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