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品嚐自己的心情

老朋友問起最近忙什麼?實在不知如何回答,因為好像沒有忙什麼,卻又覺得時間有點不太夠用,許多事都延宕下來,想了一下,似乎有許多時間是花在品嚐自己的心情。
我的專業使我有機會了解許多其他人的生命,雖然盡量抽離介入的程度,但不可否認多多少少在心中都會留下一些軌跡,忙於研究人性,激勵人心的同時,卻難免忽略了自己的心情。
父親過世這一年多裡,我減少了許多對外的活動,生活簡化單純了不少,雖然有例行的事待做,但是卻養成了關照自己的習慣,可以花時間品嚐自己的心情。
其實外表看起來就是發呆啦,什麼事都不做,坐在沙發上發發呆,感覺一下當時的心情,當天的心情,或是這個星期的心情;了解一下自己心情會受什麼外在或是內在的影響,看自己可以觀察自己到多細微的程度。
品嚐自己的心情,就像是在一個大砂鍋裡,品嚐各種作料,只要不排斥,沒有預設標準,酸甜苦辣都是好滋味。
品嚐自己的心情,就像看戲一樣,哭鬧嘻笑,懸疑曲折,戲散了又無須留戀,因為知道,總是會有另外一齣繼續上演。
品嚐自己的心情,就像品茗一樣,唇齒留香之外,還我心頭一片清明。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