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六標準差的自我修練


奇異公司前經營者威爾許所倡導的「六標準差」品質管理,早已成為國際間爭相採用的品管教條,所謂六標準差就是以改善公司的生產流程,產品,和降低成本為目的而建立的全方位系統,使生產失誤率控制在低於百萬分之四的範圍之內。

我曾經在日本東京一家壽司旋轉料理店用飯的時候,見識到了這個大家耳熟能詳的精密管理精神,也對日本人在服務品質方面的堅守原則大為佩服,眼見廚師把旋轉台上放不到一個小時的生魚片拿去丟掉,我心中都有些不捨,但是也不能不尊敬他們對高品質要求的態度。

看到一間小小的食品店都可以有這樣的要求,不禁使我想到,我們是否也可以利用企業界的六標準差來作為自己鍛鍊生命品質的標準?每個人可以替自己建立一套這樣的系統,在每天的生活中,不斷提醒自己以更健康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人生﹔譬如說,如果你習慣講負面的話,經常活在憂慮當中,可以替自己定這樣的標準:一天說不超過四句負面的話,一個人一天當然說不到一百萬句話,所以這樣的標準並不是很高,當然我們也可以逐步對自己做更高的要求,像是一星期或是一個月之內的負面言語不超過四句。

以六標準差來要求自己,看上去似乎過於嚴肅,有要求完美之嫌,其實並不盡然,因為畢竟仍有誤差的空間,更何況我們可以有循序漸進的彈性,針對自己想要改進或是培養的習慣一步步的提高標準,雖然是很嚴肅的事,但是在過程中,逐漸看到自己的進步,歡喜之心也就時刻提升。

今天就讓我們由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訂出一項六標準差的自我要求,幫助自己昇華到一個更滿意、更歡心的境界。

Shar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