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尊重不同的生命步調

有一年去日本度假的時候是深秋之際,已經過了楓紅時節,本來也不指望能看到什麼漂亮的楓葉,可是卻意外的發現,在許多枯枝之間總有幾株紅得正艷的楓樹,或者是逐漸轉黃的晚楓﹔在冬意漸顯的富士山區,這些晚紅的楓顯得特別嬌豔,帶給我許多期待之外的驚喜和讚嘆。

站在一棵紅得十分鮮豔的楓樹下,我心中暗暗的感謝她遲到的花期,因為她四週的同伴都已經凋零,準備過冬了,只有她一枝獨秀,在寒風中獨領風騷,她與眾不同的生命節奏,觸動了我這個遠遊旅人的心靈,也帶給她自己不同的生命意義吧。

這讓我聯想到我們經常說的一個觀念:尊重每一個生命的不同步調。

我們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節奏和旋律,有的人快有的人慢,有的人超前,有的人落後﹔就像小孩子的成長過程一樣,有些孩子很早就會講話,有些很早就會走路,但也有些很晚才會講話或走路,讓父母們很擔心,其實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因為每個人的發展都不盡相同,可是因為我們習慣和別人比較,所以總是希望自己即使不能比人快,也不要比人慢才好。

這造成了許多生活中不必要的壓力,大家似乎都要依照著標準時間來規劃,什麼時候該讀書,什麼時候該工作,甚至該結婚或是該有小孩,如果沒有按著大家的標準時間,就覺得自己沒有成就,或是比不上別人。

這樣的觀念其實已經過時了,在「C型人生」這本書裡,作者就提到線性的生活方式已經逐漸改變,在新世代的社會結構下,生活是屬於周期性的發展,和年齡沒有太大的直接關係,也就是說大家都有更多的機會可以選擇自己的生命發展步調和方向,讓人生更有彈性和機動力,每一個人也因此能夠做更好的發揮。

一株晚紅的楓,可以安慰一個旅人的心,就像每一個生命在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時空,有不同的意義一樣。

尊重別人不同的生命節奏,也尊重自己生命的腳步。

Share

1 comment:

Cloud Farmer said...

尊重不同生活步調可說是中國父母對其子女管教一輩子最難學的課題.看盡多少爭執,許多的根源都來自於沒辦尊重對方的需求與生活步調

Jennifer